预备班名句精华  

Posted by Michelle Chang

1)君子绝交,不出恶声
出处:<战国策。燕策>
作者:不详(西汉刘向所辑)
朝代:战国时代
语译:有修养的人与人之间断绝来往的时候,是不会说不好听的话的。意思:说明品格高尚的人与人之间绝交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才决定的,因此不会怀恨在心,事后仍然会与对方保持一贯的君子风度。

2)祸莫大于不知足
出处:<老子。四十六章>
作者:老子(李耳)
朝代:春秋时代
语译:祸患的原因,起于人不知道满足。意思:说明人的贪念及不知满足的心理会引起战争等祸患

3)不经一事,不长一智
出处:<红楼梦。第六十回>
作者:曹雪芹朝代:清朝
语译:不经历一件事情,就不会增长一点知识。
意思:比喻世人要多经阅历,才能增加知识

4)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
出处:<论语。述而>
作者:孔子的弟子所编
朝代:战国时代
语译:几个人在一起上路,其中必定有一个可以成为我的老师。意思:劝勉世人要虚心向人学习,好以人为师

5)劝君莫打枝头鸟,子在巢中望母归
出处:<鸟>
作者:白居易
朝代:唐朝
语译:劝你不要打枝头上的鸟儿,鸟儿在巢中正盼望着母鸟回来意思:强调人人应有慈悲怜悯之心,而伤害别人的念头千万不可以有,以免后患无穷。

6)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
出处:<论语。颜渊>
作者:孔子的弟子所编
朝代:战国时代
语译:自己所不喜欢的东西,不要把他推给别人意思:做人要处处为他人着想,自己不愿意接受的,不要强加在他人身上

7)亡羊而补牢,未为迟也
出处:<战国策。楚策四>
作者:不详(西汉刘向所辑)
朝代:战国时代
语译:羊儿因羊圈破了而套走了,若能立刻修补围栏,也不算太迟意思:比喻事情出了差错,及时设法补救还来的及

8)业精于勤,荒于嬉
出处:<进学解>
作者:韩愈
朝代:唐朝
语译:学业因勤勉变得高深,嬉戏则会荒废学业意思:劝勉人们勤奋向学,不可贪玩而荒废了学业

9)一日不见,如三秋兮
出处:<诗经。王风。采葛>
作者:不详
朝代:周初至春秋时代
语译:一天见不到你,就很象隔了三年般长久意思:形容对心上人的强烈思念之情

10)投我以桃,抱之以李
出处:<诗经。大雅。仰>
作者:不详
朝代:周初至春秋时代
语译:别人送我桃子,我报答他李子意思:人与人之间应该礼尚往来。

11)小时了了,大未必佳
出处:<世说新语。言语>
作者:刘义庆
朝代:南朝宋代
语译:小时候聪明,长大后未必聪明意思:比喻小时候聪明的人,也需要后天的栽培,否则长大后未必聪明。

12)一语为重百金轻
出处:<商映诗>
作者:王安石
朝代:北宋
语译:一句话比百两黄金还重要意思:做人应守诺言,言出必行

13)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
出处:<太子少傅箴>
作者:傅玄
朝代:晋代
语译:多接近红色就容易被红色所沾染而变红,多接近黑色就容易被黑色所沾染而变黑意思:比喻接近好人使人变好,接近坏人使人变坏

14)记人之善,忘人之过
出处:<三国志>
作者:陈寿
朝代:晋代
语译:记取别人的优点,忘记别人的过错意思:劝人不要记过,应以宽阔的胸怀待人

15)敏而好学,不耻下问
出处:<论语。公治长>
作者:孔子的弟子所编
朝代:战国时代
语译:天资聪颖又好学习,即使向地位,学问比自己低的人请教也不觉得羞耻意思:劝勉世人应谦虚好学,不以地位,学问比自己低的人请教而感到羞耻

16)温故而知新,可以为师也
出处:<论语。为政>
作者:孔子的弟子所编
朝代:战国时代
语译:温习旧有的知识一了解新的知识,就能够成为老师。意思:强调已经学的知识必须经常温习,整理,同时不能忽视学习新知识。

17)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
出处:<七步诗>
作者:曹植
朝代:魏朝
语译:原本是同一条根上生长出来的,又何必急于互相煎煮。意思:形容兄弟相残的丑恶行径

18)名不正,则言不顺
出处:<论语。子路>
作者:孔子的弟子所编
朝代:战国时代
语译:名份不正当,那么说话就无法理直气壮,做事时他人也不会服从。意思:名份不正,说话或做事就不能达到目的。

19)口惠而实不至
出处:<礼记。表记>
作者:戴圣
朝代:西汉
语译:在口头上答应给别人好处,但实际上没有行动以实现诺言。意思:批评那些随意许下诺言,却没有实现的人。

20)尽的大的责任,就得大快乐,尽的小的责任,就得小快乐。
出处:<最苦与最乐>
作者:梁启超
朝代:现代
语译:尽了最大的责任,就会得到很大的快乐,尽了较小的责任,就会得到较小的快乐。意思:劝勉世人做事应尽最大的责任,以便能得到最大的快乐

21)人固有一死,或重于泰山,或轻于鸿毛
出处:<<抱任安书>>
作者:司马迁
朝代:西汉
意思:热门必定要死的,但有人却死得有价值,比泰山还重,有人却死 有人却死得毫无意义。比雁儿的羽毛还轻。说明了死要 四得有价 值、有意义。

22)年年岁岁花相示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
出处:《代悲白头翁》
作者:刘希译
朝代:唐朝
意义:花开花谢,每一年的花儿都不一样,人却变化无穷。表示感慨青 春是很容易消逝。

23)一语为重百金轻
作者:王安石
朝代:北宋
意思:诺言比金钱重要。强调人们必须遵守诺言。

24)四海之内,皆兄弟也
作者:孔子之门人
朝代:春秋
意思:全世界应该不分彼此,要象兄弟般相亲相爱,互相爱护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10:45 PM .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and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Subscribe to: Post Comments (Atom) .

0 comments